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书记校长挂帅 学校组织17场教学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调研
2020-06-17 16:16  

QQ图片20200617110941_副本.jpg

QQ图片20200617110947_副本.jpg

为全面总结学校和教学单位“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深入探讨“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的思路和目标,分析研判需要克服的困难,科学合理地制定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从6月9日开始,学校集中对17个教学单位进行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调研座谈。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岳堂、校长易兵挂帅,分两组进行。全体校领导、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17个教学单位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博士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改革发展处结合4月27日学校制定的《湖南工程学院“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校办字[2020]11号),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两级三类”的规划体系以及学校总体规划、12个分项规划及15个教学院(部、中心)规划的编制进展工作进行了说明。

会上,各教学单位就“十三五”期间所做的工作,分别从“组织领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提出了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整体思路、目标任务及实现路径,并就制约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建议:各教学单位要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学校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找准自身发展方向,高标准地做好建设与发展决策。历史基础较好、专业实力较强的教学单位,要探索把“优势专业”建成“强势专业”、把“办学效果”转化成“办学效益”,努力从教学型单位向教学科研型或科研教学型单位转变,不断提升教学单位发展空间。对成立时间较短、基础较薄弱的,要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精准施策,要树立“可以做大、坚决做强”的坚定信念,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抓好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各教学单位要加强与行业产业市场的对接、与其他学科和专业的融合,明确发展目标、凝聚专业方向、突显专业特色。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提振信心,提高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易兵指出,今年是学校办学层次提升的关键之年,各教学单位要围绕学校整体目标、结合自身发展,总结思考“十三五”目标完成情况,对内找问题、对外找差距;要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规划建议,做好本部门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信息收集、资源整合、专业指导的作用,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支撑。

陈岳堂强调,各教学单位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对“十四五”发展做出了较为完整的规划。后续要在三个方面作更深入的分析:一是深入分析外部环境的变化,改造传统专业、打造优势学科;二是深入分析同类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找准自身定位;三是深入分析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之路,这需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术团队,需要制定政策用好优秀人才。他还强调,教学单位要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加强与学校同向同行的融合发展,系统思考、战略谋划,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要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分项规划要求,精准解读核心指标,制定整体的与分年的实施策略;要针对规划的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化、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让规划顺利落地、精准实施。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