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校史馆建设动态】探寻湖工历史 见证学校发展
2020-06-23 17:36  

校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助力校史馆建设,谱写湖工奋斗史”校史馆筹建工作组用实际行动践行。寻找湖工历史,无数个感动的瞬间,用言语无法表达。自2020年5月以来,校史馆筹建工作实地走访历任领导、优秀校友和教师近30人,扫描反映学校历史变迁胶卷近万张,多途径挖掘、认证湖工历史沿革的许多重要发展事件、成果和批文等。前辈们的奋斗史,是湖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真实写照,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湖工人。

校史馆筹建工作组追寻湖工发展历史,持续推进三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实地寻找办学旧址,二是查阅大量历史档案资料,三是走访湖工历史见证者。

图片1.jpg

校史馆筹建工作组专职人员

寻找早期办学旧址 追寻值得怀念的记忆

6月19日,在原纺专老领导程应森校长的带领下,筹建工作组一行寻找1953年湘潭电器制造学校东坪镇分校旧址,时光流淌了64年,经过多方联系老校友、当地年岁已高的老人,几经辗转找到当年的教室、寝室和食堂原址。老校友们对建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探寻史料一丝不苟的精神令人钦佩。

图片2.jpg

寻找1953年东坪镇办学旧址

这是继1951年青训班原址之后的办学旧址找寻。老校友们回忆中当时艰苦办学和同学们勤奋学习、快乐生活的场景,更使校史添加了浓浓的一笔,让我们更加了解学校办学之初的艰难历程。

探秘湖工办学起源 见证珍贵历史资料

6月18日,筹建工作组一行到湘潭市图书馆,在李馆长带领下寻找到了电专、纺专最早办学历史见证物件——“电专1951年10月在新湖南报刊登招生广告”、“纺专1979年3月2日在湘潭日报刊登湘潭基础大学开学典礼”,1951年的报头用的是毛主席最早的题词“新湖南报”,对学校的办学定位、招生学科、规模等都有详细记载。

 

图片3.jpg

寻找我校1951年新湖南报招生广告

6月17日,筹建工作组再次到湘电集团查阅早期办学史料,走访湘电校友了解办学情况;6月16日,筹建工作组在湘潭市档案馆查阅学校历史资料,进一步考证历史事件。

图片4.jpg

湘潭市档案馆查阅办学史料

走访历史见证者  探寻湖工人的奋斗史

6月11日,校史馆筹建组一行四人赴汨罗杨市村拜访了我校元老级教师, 1952年来校任教,98岁的曾允文教授。他是1952年电机厂青训班的教师,是老校友郑至一、程应森的恩师,讲授的低压电器、高压开关、电器原理等课程,深得同学们喜爱。他曾任电机科主任、校附属工厂厂长,1963年院系调整调入湖大并任电气系副主任,是我校的功勋教师,为学校培养了电器行业的优秀人才。

拜访1952年电机厂青训班教师

曾允文教授年岁已高,只能用笔书写的形式与来访者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他还清晰记得当年的优秀学子和学校的办学情况。

图片6.jpg

曾允文教授用笔书写交流

6月9日,筹建工作组走访了91岁高龄的电专原书记、校长陈纯达教授及施正寿、林家佐老师。陈书记重点讲述了湘潭电校从1973年恢复招生到八十年代中期恢复性发展的艰难过程。

图片7.jpg

走访老领导、老教师

5月29日,走访了94岁的彭泽兹老师、机械工业部优秀教师周述洪老师,周老师回顾了当年的教学经验,给我们年轻老师好好上了一堂课。彭泽兹老师介绍了建校初期的办学情况。

 

图片8.jpg

优秀教师 风采依旧

6月1日和6月22日,筹建工作组还分别走访了原电校语文教师、《湘潭日报》社原副社长唐普元老师和政治课教师余家骏老师。

向一代又一代湖工奋斗者致敬, 在走访中我们一次又一次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作者:谭玲玲 摄影:凌毅 谭玲玲 潘硕)

校友回忆录摘选

“湘潭电校”——这个孕育我成长的摇篮,深深地埋在心底,一直不会忘怀。岁月匆匆,曾经的莘莘学子,有的已经作古,在世的也都是耄耋之人,堪称老朽了。    

往事如烟,一切都成过往,校园的青春岁月,总体回忆是美好的。具体细节难一一描述。印象中当初(1953年)校址是在一处类似过街楼的建筑体内,四周有围墙,走进校门是一处不算大的操场。每天的升旗仪式、早操、列队早餐都在那里进行;教室分散在四周几间独立的堂屋内;食堂位于校外四五百米远的地方,每日两餐往返奔波。睡觉没有床位,十多个人挤在一个阁楼上睡地板,好在少年好睡,躺下一阵叽叽喳喳后,眼睛一眯,一觉到天明了;在校区对面有一个靠近农田的球场,课余时间常有同学成群结队前往玩上一阵子。班级间还常有比赛。还记得赛场上金沛同学那舍我其谁的裁判哨声,那真叫一个酷。    

总而言之,当初环境是艰苦的,生活是快乐的,学习是上进的,伙食是吃饱喝足的,运动是活蹦乱跳的。

没太久搬到新校区后,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幸哉。

余生,得知母校将建校史馆,不胜欣慰。衷心祝愿母校繁荣昌盛,祝“老人家”犹似一江春水奔流不息,万古长青,不负韶华,为国家源源不断造就优秀人才!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