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心怀感恩勇逐梦 脚踏实地赢未来——易兵校长在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22-06-20 16:19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校友和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的湖工,繁花似锦,生机勃发。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20224408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启航人生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那些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全部爱心与热情、汗水与智慧的家长、老师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山高水远,相逢有幸。四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满怀憧憬来到湖工,在这座美丽校园里负笈求学、探寻真理……湘江之滨的四季更迭、木鱼湖畔的花谢花开、图书馆内的文墨飘香、观书亭中的朗朗书声、教学楼里的激扬文字、运动场上的生龙活虎,湖工的角角落落都记录了你们的高光时刻和独家记忆。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你们是湖工最美的遇见。

此时此刻,身穿学士服的你们,青春洋溢、自信飞扬,自带美颜滤镜闪亮全场,谢谢你们在花样的青春里选择湖工,向下扎根、向阳而生,结出累累硕果。你们当中,有的同学响应国家强军有我号召,脱下学袍穿上战袍,去绿色军营成就人生价值;有的同学即将奔赴新疆西藏、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每一位湖工毕业生都很优秀,作为校长,很荣幸见证了同学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长。今后,无论你们在哪里,在湖工、在我心里,你们永远是妥妥的“C”位!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给你们点赞!

同学们努力求知问学之时,也为湖工发展添砖加瓦,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湖南省一本高校。去年10月,学校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你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热情投入其中,生动展示了湖工学子的良好风采,充分彰显了湖工初心为工,以工许国办学底蕴,极大激活了湖工凝心筑梦,与时俱进发展动力。你们的努力和付出将永载学校史册,谢谢每一个亲爱的你们!当然,我们也深知,母校并非尽善尽美,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包容和理解,也请继续关心关爱关注母校的发展,让湖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

同学们,今天拨穗礼成后,你们又要背起行囊天南地北而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时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希望年轻的你们在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章中,始终用信仰坚定、脚踏实地、知恩感恩作青春之答、解时代之问。

一是希望你们做信仰坚定,勇于逐梦的奋勇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使命。要成长成才,就要坚定信仰;要发光发热,就要融入时代。你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拥有的是无尽挑战、无限际遇、无边责任。风雨不动安如山,敢为砥柱立中流。希望你们深刻认识肩上承担的历史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把信仰和旗帜高高扬起,与党同心、跟党奋斗,自觉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把个人的成才梦、成功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立大志、行大道,在乘风破浪、接续奋斗中逐梦筑梦,不负殷切嘱托!

二是希望你们做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实干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劳动才能创造幸福,奋斗才能成就梦想。希望你们牢记校训精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校友姚鹏、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校友李好等优秀榜样学习,主动走出舒适圈,脚踏实地用青春铺路,笃行不怠让理想延伸,勇于到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危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大展宏图、建功立业中成熟自己、成就自己,以我辈定当不负时代、不负年华之豪气,为理想勇毅前行,努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托举起更加美好的中国!

三是希望你们做知恩感恩,向上向善的好青年。

感恩是不可磨灭的良知,是深藏于内心的品质,是善良人性的标签。希望大家感恩父母,生我养我哺育长大;感恩老师,传道授业指点迷津;感恩同学,朝夕相处陪伴成长。大家今天学业有成,除了学校的培养,更有家庭的付出,国家的投入,社会的关爱,这些我们都应该铭记在心。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面对岁月静好,要有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从打赢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到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从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召开,从同心抗疫的温暖与坚守到今天线下毕业典礼的如期而至,这一切的一切告诉我们,此生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同学们,让我们舞动手中的国旗,一起大声喊出内心的声音:我爱你,中国!

亲爱的同学们,夏至即至美好始长。此刻的你们,从四年前的满脸稚气到如今的风华正茂,即将从湖工这座山峰之顶出发,飞越更高的山,抵达更远的路。请大家记住,无论将来你们飞得多高,走得多远,福星东路88湖南工程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心灵驿站、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记得常回家看看!

亲爱的同学们,惟愿世间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所到之处,遍地阳光;惟愿这个夏天成为你们扬帆逐梦的新起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惟愿你们在奔赴下一个星辰大海时,鲜活明媚,生而有力!

最后,祝同学们一路锦绣,一生芳华!毕业快乐,永远快乐!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