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易兵校长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0-06-29 08:58  

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易兵校长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0年6月16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盛夏六月,湘江之滨;绿树成荫,万木烂漫。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最特别的毕业季。你们返校后,学校一直在想,读了四年大学,如果没有毕业典礼,没有穿学士服,没有侧移流苏,没有合影留念,没有互道珍重,终归会留下一些遗憾。所以,今天学校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幸福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父母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湘江之滨春华秋实,木鱼湖畔花开花谢。四年前,一张录取通知书让你们在最好的年华相遇湖工;今天,一纸毕业证书是你们奋斗的青春最甜美的收获。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曾凯同学大学四年6次献血,为许多人点亮了生命之光;设计艺术学院汪秀平、鲁玲玲同学勇救昏迷的陌生青年,她们的先进事迹被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同一寝室的王小舟、杨真、冯崧育3名同学考上“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机械工程学院陈子达同学获全国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入选湖南省菁英计划,等等。每一位湖工毕业生都很优秀,你们在四年的光阴里书写了美丽动人的湖工故事,镌刻了青春无悔的湖工记忆。作为校长,很荣幸见证了同学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大学四年,学校见证了你们的健康成长,你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先后成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高校、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学校木鱼湖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像一颗璀璨的明珠融入了山水校园;学生宿舍安装了5000多台空调,给盛夏带来了清凉;学校顺利通过第一批湖南省“平安高校”验收,获批成为“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全校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学校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你们的付出和努力,谢谢你们!你们为湖工发光发热,湖工因你们而有声有色!

在过去的4个多月里,大家共同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遇到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湖北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缺席,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或者足不出户不添麻烦,或者走出家门服务社会,或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或在反思中升华思想境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满满,对生命健康和人生意义,对国家制度和人类命运等等,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切身的体会。

虽然疫情尚未结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是我们环顾此时此刻仍处于疫情肆虐中的世界,在对比、反思中,我们充满了信心:我们有坚强的党的领导、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市场潜力、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同学们,这样的时代背景对你们来说,既是人生的际遇,也是时代的挑战。离别之际,我有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做只争朝夕的奋进者。我们所处的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代。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属于追梦人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如此幸运!你们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与民族复兴的关键期历史性地重叠在一起,你们注定是“中国梦”的追梦人和圆梦人。虽然,疫情让大家无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时代跟你们站在一起,历史潮流跟你们站在一起。希望同学们能够迎难而上,与祖国同心奋进,同历史齐头并进,到时代进步的潮流中去放手拼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青春脊梁。

第二,希望你们做敢为人先的开拓者。当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特别是本次疫情之后,我国发展、世界格局、人类生活方式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希望同学们学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迅速适应、冷静分析、发现机会、勇于实践,善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在时代大潮中站好自己的“C位”,赢得自己的“锦鲤”,成为人生的赢家。

第三,希望你们做舍我其谁的奉献者。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逆行者”“战斗员”“志愿者”,这其中也有我校同学们的身影。你们“90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始终初心如磐,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肩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社会、爱岗敬业,干出一番事业,奉献无悔青春。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最年轻的湖工校友。你们是湖工无限延伸的根脉,也是湖工广泛撒播的种子。你们在哪里,“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湖工的事业就在哪里;你们在哪里,湖工的奋斗就在哪里。无论何时何地,学校是你们永恒的家园和坚强的后盾!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也期待你们继续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学们,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你们,是中国的后浪。愿你们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大舞台,不惧风雨,不负时光,在接续奋斗、创新创造、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愿你们此去星辰大海,前程锦绣如画!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