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陈岳堂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9-07-01 08:57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陈岳堂

(2019年6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98年牢记使命,98年砥砺奋进。98年前,13位代表会集上海(最后一次会议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进行)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就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披肝沥胆、披荆斩棘,经历了北伐战争的洗礼、土地革命的探索、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奋勇前行,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自信而矫健地迈进了新时代。今天,曾经饱受欺凌、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放眼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和世界170多年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史和新中国70年的伟大实践生动而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历经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的中国人民,正走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奋进路上,一定会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向“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好未来!

弦歌不辍,硕果累累。同志们,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近两年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党建工作标杆党组织、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党务工作示范岗、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和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对近两年湖南省高校“对标争先”建设示范计划项目和百佳大学生党员,湘潭市“五星党支部”,学校党支部活动“项目化管理”的最佳项目和优秀项目、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案例获奖项目、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征文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的获奖者一并进行了表彰;5位同志代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作了典型发言。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2017年下半年到现在,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争取更高发展平台、更快发展速度的机遇期,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已经完成了或正在全力推进具有重要意义的7件大事:

第一,学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配备到位、顺利交接。去年12月27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刘越高副部长来校宣布省委关于学校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我从农大来校担任党委书记,易兵同志由副校长提任为校长。这是省委着眼于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学校建设发展实际需要,着眼于推动高校领导干部交流,经过充分酝酿、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后决定的,体现了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第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校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逐级落实、全面覆盖,主要领导带头讲授党课、开展宣讲,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部参加专题学习研讨,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第三,“申硕”工作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我校被列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学校2个“特需项目”专业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同时,学校举全校之力加强申硕核心指标建设,生师比、博士比、生均经费、师均科研经费等核心指标的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为2020年的申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四,“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学校以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工商管理、物理学、土木工程、设计学等8个一级学科入选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位居省属同类高校前列,为我校新一轮发展赢得了较大优势。

第五,审核评估顺利完成。学校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在教学质量、条件保障等方面持续投入、加强建设。2018年5月14日至17日,学校接受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学校认真研究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精心制订并扎实实施整改方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六,新工科(卓越计划2.0)建设加速推进。自2017年5月我校承办“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之后,我校新工科建设步入快车道。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各1项。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教育部实施卓越计划2.0以来,学校以实施卓越计划2.0为抓手,在建设新工科专业和产业学院等方面加快推动新工科建设。今年3月,学校成功获批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两个新工科专业,是全国35所、湖南唯一一所获教育部批准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6月25日,学校与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吉利汽车机电产业学院”。另外,学校以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为基础,正在筹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第七,新一轮机构、岗位设置和干部聘任有序推进。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机构和岗位设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校党委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对机构和岗位设置进行了科学谋划。经过深入调研、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和校党委集体研究,形成了学校机构设置方案,设立了19个党政管理机构、2个群团组织、8个教辅机构和19个教学科研机构,并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适当增加了处级干部职数。机构和岗位定下来后,校党委立即启动了处级干部新一轮聘任工作。在党委的周密安排下,处级干部聘任正有序推进。目前,正处级干部的调整、提拔和现职副处级干部的调整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开展提拔副处级干部阶段的工作。处级干部聘任工作完成后,校党委将对转岗分流处级干部的具体工作岗位进行统筹安排,同时还将启动科级干部的聘任工作。这次干部聘任处级干部调整,重点考察班子队伍建设3 -5年,工作的连续和稳定,干部的多岗锻炼,年轻干部的培养。干部聘任政策性强、程序严格、要求明确,需要的时间周期也比较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顾过去,我们充满了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面对未来,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坚持不懈奋斗。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大家都知道,高校有五大基本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其中,人才培养是最根本的,其他四大基本职能都以人才培养为基础,都是围绕人才培养来进行的。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实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我们必须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自2016年以来,聚焦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三次载入史册的会议,分别是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今年3月18日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这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着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我们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我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专业能力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程、进教材,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工作队伍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要系统设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组织体系,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学习能力、知识获取与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政治建设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领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成效取决于党的自身建设的成效。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所以,党中央和湖南省委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明确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之中,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湖南省委组织部还出台了《湖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将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前天,省委组织部报省委主要领导批准决定在湖南省选2所大学作为政治建设考察试点,我校是其中之一。这是省委、省委组织部对我校关心重视,请大家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从“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六个方面入手,各级领导干部要从“铸牢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严格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治建设。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其次是要按照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总动员、总部署。湖南省委也于6月6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随后我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54家单位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我校作为第二批单位,也将于9月份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全体党员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上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鼓作气开展了4场专题教育,我的理解就是,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宣告:为民奋斗未有穷期,从严治党没有止境。

三、围绕“加强申硕核心指标建设”这个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很多、任务很重,如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加强申硕核心指标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新工科建设等,但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强申硕核心指标建设。学校的其他重要工作,都要围绕或结合“申硕核心指标建设”来进行的。今年是学校申硕核心指标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一年,如果我们今年不加快建设,核心指标达不到要求,明年就没有申硕的资格;相反,如果我们把握住了机会,核心指标达到了要求,申硕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申硕”第一个核心指标是学生人均经费达到3万元,第二个核心指标是生师比在17:1以下、博士比超过25%,第三个核心指标是教师人均科研经费达到4万元以上,第四个核心指标是建设好一定数量的一级学科学位点和专业类别学位点。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这些指标的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有些指标离申硕的基本条件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干部聘任。大家要增强党性观念,顾全大局、坚守岗位,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正确处理好聘任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 “两不误、两促进”。要心系学校,担当作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打硬仗、冲锋在前,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贡献力量,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建设好申硕核心指标,确保达到申硕条件。

长风催云帆,奋进正当时。同志们,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8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学校也拥有68年的办学历史。辉煌的历史激励着我们,肩上的责任鞭策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召唤着我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校将进入申硕决战,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办学70周年。这些都是我们党、国家和我们学校的大事、喜事,我们要倍加珍惜机遇,倍加努力工作,不负组织重托,不负师生期待。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报国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携手并肩、同心同德,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以打赢明年申硕决战的光辉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办学70周年!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