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筑梦青春 扬帆远航——易兵校长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9-06-22 08:56  

筑梦青春  扬帆远航

——易兵校长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校友和来宾:

大家上午好!

高朋满座,弦歌一堂。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和铭记的日子,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2019届全体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启航人生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悉心栽培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所有帮助过你们的朋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最是一年栀子花香。看着同学们青春的脸庞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即使没有美颜滤镜加持,身着学士服的你们也是自带高光、青春闪耀。这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庆典,今天是属于你们的节日。祝大家毕业快乐!


光阴似水,不舍昼夜。同学们,不知不觉,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在你我的指间流过。当告别母校的时刻来临,与学校有关的一切都带着深深的眷恋与不舍。那些镌刻在人生长河里的师生情、同窗情、室友情成了你们一生中最珍贵的“情谊”,你们不会再吐槽认真甚至有点严厉的老师、关心甚至有些婆婆妈妈的辅导员。因为你们懂得:他们在课堂点名时反复确认你们的眼神、把你们从温暖的被窝拽到课堂时的不容分说、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时的毫不留情……这一切无不饱含着他们对你们的期盼和关爱。母校永远记录着与你们青春有关的日子:沐浴湘江之滨的春风秋月,流连木鱼湖畔的花开花谢,品味图书馆里的文墨飘香,演绎运动场上的生龙活虎。感谢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与湖工相遇;用你们的青春芳华,温柔了湖工岁月,惊艳了湖工时光。


四年时光,你们砥砺前行、全面成长。在湖工这方热土上,你们孜孜以求、努力拼搏,用勤勉铸就青春历程,描绘出我们湖工人“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群体形象:外国语学院孙萍秀同学在病魔面前不屈不挠,当选为湖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理学院刘艳芳同学倾心帮扶湘潭市一对脑瘫兄弟,是受人敬佩的爱心之星;机械工程学院白迎同学为爷爷设计制作劈柴机,是名副其实的科技创新之星;设计艺术学院刘勇同学的校内孵化项目在上海华丽转身为咨询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创业之星……同学们,在你们中间,这样优秀事迹、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虽然在这个场合我无法一一细说,但我为你们的不懈追求而骄傲、为你们的杰出成果而自豪!


四年时光,你们热忱奉献,助力发展。你们助推学校实现“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 “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的跨越、分享8个一级学科入选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的荣耀、助力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追随学校加快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铿锵步伐……正是你们燃起的点点星火,给学校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正是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就了我们湖工的今天。我要真诚地向你们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为湖工注入的青春力量!我们也会加倍努力,让湖工的明天更加美好!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仅仅是告别,更是新的起点;典礼不仅仅是庆祝,更是扬帆远航的号角。今天当骊歌唱罢,拨穗礼成,你们就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此时此刻,相信大家都已经为远航收拾好了行囊。你们是我当选校长后送别的第一届毕业生,我想围绕“筑梦青春、扬帆远航”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第一,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同学们作为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年轻建设者,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历史的机遇,注定未来的你们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希望同学们在远航征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精准把握时代大势,时刻校准人生坐标。长存敢为人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把个人的小目标嵌入中华民族崛起的大趋势、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小舞台上书写大人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实践中,成就个人的理想和事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第二,希望同学们坚守责任,勇于担当,做社会良知的守护者。当你们走出校园,你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人生考验。这些考验,有的是有形的,比如困难、诱惑;有的是无形的,比如迷茫、孤独。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你们的时候,希望同学们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直面困难,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穿越迷茫,以“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战胜孤独。希望你们能积极迎接人生各种挑战,选择你所爱的,别忘了初心;爱你所选的,别丢了责任;遇到失败和挫折时,请记得坚守良知和正义;不畏惧、不退缩,背上能扛、肩上能挑、勇闯激流、敢涉险滩,在人生的道路上跑出自己的加速度,奏响自己的欢乐颂。


第三,希望同学们乐观豁达,热爱生活,做幸福生活的缔造者。豁达是一种人生品格,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和艺术。拥有豁达,我们才会珍惜与感恩今天的一切,才能真正地热爱生活;拥有豁达,我们才能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做到乐观自信,荣辱不惊;拥有豁达,我们才能具有开阔坦荡的胸襟,做到大度包容,达观洒脱。我们要懂得珍爱时间和生命,珍爱工作和生活,珍爱亲人和朋友;懂得生活有时候并不完美,要学会寻找乐趣,绽放精彩;不自私,不抱怨,任何事情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我们要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积极乐观地迎接每一次挑战,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的未来,主动把握每一次幸福,成为人生赢家。


山水一程,殷勤相送。离别饱含着深沉的思念,再见充满着炽热的期待。亲爱的同学们,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无论何时何地,请留一些牵挂给母校。希望同学们常回母校走走,常回家看看。请记住,以后不管你们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驿站、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青春不散场,梦想正扬帆。世界那么大,你们已跃跃欲试。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想过怎样的生活,惟愿你们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们所到之处,遍地阳光;愿你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