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刘国繁校长在2015年英方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15-11-30 14:48  

 

湖南工程学院校长  刘国繁 

 

2015年11月30日

 

 

尊敬的Clive Mulholland (克莱夫•马尔霍兰)教授,

尊敬的Margaret Munckton(玛格丽特•蒙克顿)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学们,

先生们,女士们: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在我校第一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34位同学的幸福时刻。在此,我谨代表湖南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获得UHI(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学士学位的全体同学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对三年来悉心指导和帮助你们的国内外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光阴如水,不舍昼夜。一晃三年过去了,我亲见了你们从入校时的兴奋新奇、学习时的勤奋认真到现在踌躇满志的成长过程。你们是湖南工程学院首批UHI(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学士学位获得者,也是学校在国际合作办学上取得重要成果的见证者。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自豪!感谢你们为HIE(湖南工程学院)与UHI(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合作办学所做出的贡献!

        同学们,你们今天获得学士学位后还要继续深造学习。此时此刻,我除了激动与骄傲之外,还有诚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

        希望你们秉承“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继续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二、三十岁是人生的积累期。你们要多做加法,立德修身,增长才干,多学习、广交友、多做事、勤思考,更多地了解自我、了解现实,找到理想和现实的结合点,“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成为人生赢家。

        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能用宽广的国际视野,为中外文化在包容、吸收、传承、传播与创新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同学们,当今世界各国的交往合作日益频繁、广泛和深入。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民族与个人在相互交往合作中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在这一点上,受中英文化熏陶的你们有天然的优势。随着国力的增强,我国面对世界也更加开放和自信。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的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这么丰厚的资源,你们要多传承、多创新;要利用你们的优势,多向世界传播,更好地促进中西文化融合。

       希望你们能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青春梦想,做一个不负社会、不负自己的人。我们都是社会的一分子,社会风气好或者是坏、国家繁荣或者是衰落,不仅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同学们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将社会责任内化为强大的情感认同,最终外化为负责任的行动。你们要胸怀大志、追求卓越,多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世界,将自身成长成才与民族复兴、世界融合、人类和平紧密联结在一起,将个人的成才梦融入中国梦和世界发展潮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学们,美好理想,从来不是唾手可得的。你们三年的努力今天结出硕果,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困难也很多。当然,果实也更甜美!“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更多的领域等待你们去探索,更甜美的果实等待你们去采摘!

       最后,我真诚地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我校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的合作办学不断取得新进展!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