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开教学新局 办育人实事——我校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21-05-17 09:06  

5月15日,我校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在一报告厅召开,这是继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又一次全校性的重大会议。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夯实教学“新基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陈岳堂讲话

校长易兵作教学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彭立威宣读2019-2020年度教学建设与改革表彰名单

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主持

上午大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主持,校长易兵作大会报告,党委书记陈岳堂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院(部、中心)两办主任、校(院)督导团成员、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8: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过去的两年,是极不平凡的两年,这两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形势错综复杂,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场大考、连环考。”罗毅平在主持时说,“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本科院校,要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早谋划、早布局。”

易兵作题为《夯实教学“新基建”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国际合作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两年的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易兵指出,两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规范教学管理。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学工作稳定有序。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校成功获批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新工科专业,获批数字媒体艺术、数字经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3个新文科专业,是全国35所、湖南唯一首批获教育部批准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两年来成功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2个。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突破。6个本科专业参加2019年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其中通信工程专业获得A类评价。目前,我校先后有7个专业获得认证受理,有3个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于省内同类高校之首。在课程建设、教育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方面,2019年以来,新增校级一流本科课程7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2门。其中《无机化学》课程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了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近两年立项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级教改课题67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6项。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近两年我校教师获省教学能手1人,省课堂教学竞赛、省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1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在教学管理方面,疫情期间全校共有659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理论课程开出率100%,实现了“学生全覆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国际合作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方面,2019年获批来华留学生招生资质,招收8个“一带一路”国家学生25人。2020年正式招收学历留学生,迈出我校学历留学生教育的新步伐。持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含金量均有提升,获得国家级奖励161项、省部级奖项454项。

易兵表示,今后两年学校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今后两年教学主要工作,易兵着重强调五个方面: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构建教师学生评价新体系;三是夯实教学“新基建”,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四是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多措并举,完善教学保障体系。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刘玉作经验分享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姜文凤作经验分享

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作交流发言

唐勇奇、陈桥、王宁、王彬作交流发言

大会报告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刘玉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姜文凤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总体情况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唐勇奇、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副院长陈桥、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宁、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王彬分别从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书育人等不同层面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分组讨论

下午,校领导与参会人员分成9个组开展分组学习讨论。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大会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为把我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易兵团队、魏克湘团队、傅彩明团队、李靖团队获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方正军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下午大会由易兵主持。党委副书记彭立威宣读2019-2020年度教学建设与改革表彰名单。在欢快的进行曲中,校领导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陈岳堂作总结讲话。他对过去两年学校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两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表示高度赞同。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他对今后一段时间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牢固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大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岳堂强调,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帮助学生提高人文素养、健全人格意志、厚植家国情怀、丰富人生底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他指出,我们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梳理70年的办学历程,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固化、细化办学定位,巩固和提高自身优势地位,加快探索应用型本科发展新路径。他号召广大教师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常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奋进之笔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壮丽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70周年,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