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荣获2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23-03-23 15:15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五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2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曾永卫教授的学术专著《卓越工程师培养论》荣获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著作是作者近20年高等工程教育理论和湖南工程学院12年来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证研究成果。该成果基于卓越工程师的内涵与特质,全面梳理并归纳了卓越工程师成长规律。成果借鉴国外先进工程教育理念,整体反思了我国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实践探索了我国卓越工程师培养之道,为我国卓越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和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提供了思考与启发。成果被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湘电集团等9个省厅级以上事业单位采用,学界先后在《博览群书》、光明日报、光明网、《书屋》、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等发表了书评,成果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宋丹教授的论文成果《基于多源数据分析的课程成绩预测与课程预警研究》荣获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该成果发表在国内顶级A类期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影响因子大。宋丹教授团队运用教育数据资源,协同推进课程教学,从教学数据分析与挖掘发现其隐藏的教学现象与规律;对教学多源数据分析,开展学生的课程成绩预警与干预;运用课程知识图谱蕴含知识内部关联的特点等方面开展了基于多源教育数据的精准教学与自适应学习的教育研究与实践,为精准教学定位导航,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我省教育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每四年开展一次。获奖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创新性、先进性和时代性特点,科学解释和准确解答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疑点问题,体现我省教育科学研究的最新水平。

(审核:刘洞波 黄先威 杨欢)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