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陈岳堂书记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1-06-30 22:13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校友和来宾:

大家上午好!

在火红的收获季节,2021届全体毕业生伴随着切切同学情,融融师生情,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辛勤耕耘的老师,告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告别共同发展的母校。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刚才,余博教授、李诗华同学代表全校师生向大家送上了美好的毕业祝福;孔迪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回顾了在湖工的精彩点滴,感恩母校的栽培、感念四年的情谊;党委副书记彭立威教授宣读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全体校领导为其中的代表进行了颁奖;校长易兵教授从“立鸿鹄之志、走创新之路、怀感恩之心”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走好青春奋斗之路这个永恒的课题,在大家即将扬帆启航之际寄予了殷切厚望;校领导、党委委员、学院领导老师为2021届毕业生拨穗正冠、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杰出校友代表欧代明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铭刻湖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烙印,扎根红土地,奋斗拼搏、报效祖国、反哺母校的榜样人生。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获奖的优秀毕业生表示祝贺!向悉心栽培你们的老师,关心支持你们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以及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即将告别学校,带着憧憬,奔向前方。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学校对你们满怀嘱托。

第一,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再过7天,我们就要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用青春和信仰、奋斗和牺牲写就的伟大历史。从南湖一艘小小的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正是因为我们党注重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在历经苦难中铸就辉煌,创造了一个个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近期热播的《觉醒年代》相信很多同学都在看,剧中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播种,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经历,让人热血澎湃,也让人肃然起敬。他们在暗夜中发出的点点星火,不仅照亮了百余年前青年的道路,也启迪了当下青年为国家作为、为民族担当。希望同学们毕业后,不论是继续深造学习还是步入社会,都要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把强烈的爱国情怀化作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把个人成长成才与社会需要、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再次取得新成就。三位航天员,也在这几天冲上了全网“热搜”,特别是指令长聂海胜,三飞太空,57岁再探苍穹,成为我国飞向太空的最年长航天员,也是首位以将军身份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同学们,聂海胜从农民的儿子到英雄航天员,他的奋斗经历写满苦难与辉煌,也告诉我们:真正的成功者,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才,而是依靠自己后天的努力,去持之以恒奋斗的人。时代总是眷顾不懈奋斗者。进入新时代,面对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勇于挑战,胸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进搏击的豪迈气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靠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创造美好生活,并从中体悟幸福人生的真谛。

第三,要勤学不辍,与时俱进。当今社会,终身学习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它既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推荐大家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书中有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在梁家河插队7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利用收工、放羊、吃饭的点滴空闲读书,晚上则点起煤油灯挑灯夜读……就是以这样的毅力和坚持,他读完了所能借到的所有书籍。广泛的阅读不仅带给他思维的拓展、视野的开阔和心灵的滋养,更带给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惊人学识,和兼容并包、胸怀天下的宏大格局。同学们,大学毕业绝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生涯又一个新的开始。踏入社会后你们会发现,在湖工四年的所学、所长,会成为你们未来人生道路的助跑器,但还是远远无法解决工作、生活中每一个难题。希望大家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勤学不辍,不断从书籍中、从实践中汲取营养,丰富自我、提升自我,铸就好自己的人生底色,让它永不褪色。也希望大家响应时代召唤、适应时代要求、把准人生航向,主动到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就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发挥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灵活的优势,敢于创新实践,引领职业、行业发展,用专业知识体现自身价值,用激情点亮梦想,以实干成就未来。

同学们,风劲帆满图新志,高歌奋进正当时。愿你们从湖工出发奔向星辰大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时代潮头,再谱青春华章!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希望大家也时刻关心、支持母校,在今年10月学校70周年校庆时回家看看。最后,祝大家一帆风顺、一生芳华!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