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扬帆再出发,启航新征程——易兵校长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21-06-28 22:06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校友和来宾: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栀子香,又是一年离别季。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2021届4145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启航人生新征程。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学校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今天的毕业典礼显得更加意义非凡,更加弥足珍贵,更加倍感珍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悉心栽培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入校以来,你们书山寻宝,学海泛舟,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涵养了“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气质。建筑工程学院邢承勇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服役期间光荣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装备部队中的某导弹方阵第一排接受检阅;机械工程学院刘辉同学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被推荐为“见义勇为·湖南好人”候选人;管理学院舒翔同学创业成功后,感恩祖国、反哺社会,将自己的专业、创业和农村发展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用青春的力量为当地百姓致富;材料与化工学院杜炯、欧阳明靖、张思成、李梦洁四名同学组成的“烷事大吉”团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比赛结束后,他们又变身为“四教干饭小分队”,彼此扶持、互相鼓励,全心备战考研,成功考上湖南大学等名校研究生,用奋斗记录青春最美好的印迹,等等。每一位湖工毕业生都很优秀,你们在大学的光阴里书写了美丽动人的湖工故事,镌刻了青春无悔的湖工记忆。作为校长,很荣幸见证了同学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入校以来,你们热忱奉献,与学校同行同向同成长、同心同德同奋进。学校先后成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18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正是你们的参与,充分展示了学校的育人成效和办学特色,获得了教育部专家组高度评价。特别是去年,学校升为湖南省一本高校,这是湖工发展史上一个全新的里程碑,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骄傲!这里面,有我们每一个湖工人的智慧和汗水。近年来,学校校园环境与学习生活条件在不断改善:木鱼湖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像一颗璀璨的明珠融入了山水校园;宿舍和图书馆自习室安装了空调,即使在寒冬酷暑也可以舒适地学习生活;全校师生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学校获批成为“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学校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你们的付出和努力,你们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谢谢你们!你们为湖工发光发热,湖工因你们而有声有色!当然,学校的现状与你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也谢谢你们的包容和理解。我们会不断努力,让湖工变得更美好!

同学们,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在最年富力强的人生阶段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如何在美好而有限的青春里收获更多、成长更快,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临别之际,我想用三句话来谈谈我对这个课题的理解。

一是立鸿鹄之志,拔节人生高度。今年的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历史风云,无论风雨坎坷、挫折艰险,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指引下,共产党人的信仰始终坚如磐石、屹立不倒。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根本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同学们,我们学校是肩负工业兴国使命应运而生的,今年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数代湖工人扎根伟人故里、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心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8万湖工校友遍布大江南北,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在祖国大地建功立业、矢志报国。他们有:“最美奋斗者”文花枝,“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袁君奇,“全国劳动模范”黄祥全、李明权;还有:远赴边疆、服务西部大开发的基层干部,追求卓越、勇于创业的优秀企业家,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著名专家,等等。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以先烈先辈、优秀校友为榜样,立鸿鹄之志,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将个人发展目标汇入时代潮流之中,将个人的“小我”深深地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新时代的“大我”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干在前,让激情青春与家国情怀始终同频共振,让伟大事业在你们的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

二是走创新之路,积累人生厚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追求卓越、矢志创新”作为攻坚克难、开创新局的法宝,勇于到条件艰苦的最基层、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创新创业的主战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成为扎根大地、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知古鉴今、推陈出新的有为青年,奋力谱写迈向百年新征程的青春之歌。

三是怀感恩之心,传递人生温度。去年疫情肆虐之时,学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各种方式勇敢地投入抗疫洪流。无论是停课不停学,还是当好社区志愿者,再或是捐款捐物,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缺席。疫情也让我们对生命的价值、奋斗的意义、国家制度的优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切身的体会,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满满。还有我们的校友,他们心怀“国之大者”,踊跃向社会和母校捐赠抗疫物资,通过扩产转产、复工复产、扩大就业等方式助力抗疫,充分彰显了湖工人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诠释了饮水思源、同舟共济的拳拳爱心。疫情终会过去,难关终会跨越。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奋斗之路上永葆赤子之心,感恩生命、活出精彩,感恩父母、孝敬双亲,感恩老师、永怀敬意,感恩他人、笑对人生,感恩社会、勇于担当,把感受到的关心关爱转化为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建设家乡的强大动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日湖工人,终身湖工情。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最年轻的湖工校友。无论何时何地,母校,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永远是你“青春”的故乡!今年10月,学校将举行70周年校庆活动,欢迎你们重回母校,畅叙情谊。

同学们,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愿你们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不惧风雨,不负韶华,“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谱写出光辉灿烂的青春之歌!

最后,祝大家鹏程万里、处处锦绣!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