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资料文献>> 正文>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校长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3-09-18 08:36  

亲爱的2023级新同学,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伟人故里湘江之滨,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季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231276新同学加入湖南工程学院大家庭!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老师们和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由衷的感谢!

从今天起,同学们将开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在湖工校园度过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李大钊先生1916年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名为《青春》的文章,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段满是青春的箴言,深深震撼了当时的广大进步青年和先进知识分子,启发了毛泽东、邓中夏、李达等一大批青年自觉自省,用充满生机、不断觉醒的思想,为中国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以青春的气息萌发青春中华的希望之光。百年流转,在当代中国,《青春》之于新时代中国青年、之于我们湖工学子,又意味着什么呢?时代虽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在这里,我想以青春无边,奋斗以成为主题,和大家分享我对青春、奋斗的三点感想。

一是热爱祖国。作为新时代青年,热爱祖国是青春最鲜亮的赤色。热爱是一个人内心最深沉持久的力量,像一盏明灯,照亮人的内心世界,指引着奋斗的方向。对每一个人来说,最深沉的热爱应该是热爱祖国。爱国,是本分、是职责,更是做人基准。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2周年纪念日。历史的记忆,现实的残酷,时刻提醒我们,山河虽已无恙,吾辈更当自强。同学们,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把胸中的热爱化为学习的斗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让这样的悲剧永不重演!希望你们将热爱祖国作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践行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希望你们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肆意挥洒青春的热情,热爱生命、热爱家庭、热爱学校、热爱专业等等,热爱你们的热爱,坚持你们的坚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宏伟志向,付出辛勤汗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将热爱和梦想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同频共振,与百年大党的青春再出发同频共振,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为今日之青春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惜时好学。作为新时代青年,惜时好学是青春最纯臻的本色。1951年,学校肩负工业兴国使命而诞生,七十二年来,一代代湖工人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以为党和国家建设培养未来的卓越工程师为目标,躬耕教坛、孕育桃李,培养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黄祥全、李明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袁君奇,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许仲秋,美国工程院院士徐隆亚等一大批在国内制造业、国际工程研究上作出突出贡献的知名校友。学校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工程应用型大学,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学科。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湖南工程学院,就选择了卓越工程师发展之路;迈入了湖南工程学院,就开启了创新自律的学习之旅。一寸光阴一寸金。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是我们最有激情、活力和创造力的阶段。我们应该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把握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用心去体验知识的无穷魅力,努力提高综合素。希望你们把湖工作为新的起跑线,坚持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努力掌握科学理论知识、工程实践技能,提升人文素养、协调能力,深植工匠精神,以自己的所学所长回报社会,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兴和人类进步。

三是不懈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不懈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更要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而奋斗。我们要有责任感,要有使命感,要有担当精神。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准备,实现自身价值。要学会独立思考,大胆探索,不囿于课堂,不满足于书本,理性批判,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要锚定目标,制定规划,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去达成目标。奋斗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奋斗的道路是曲折的。希望大家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充分发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学会坚韧和不屈战胜困难,学会自我调整和适应战胜自己。同时,通过健康的社交、适当的运动、放松的休息来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以更好的奋斗姿态奔赴新的目标。

同学们,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正值青春美好年华的你们,能用心体验大学生活、珍惜宝贵的光阴和机会、学到安身立命的本领、特长,追寻到人生使命、兴趣、理想、追求之所在。希望你们在美丽的湖工,坚持热爱、惜时好学、不懈奋斗、勇于梦,成就属于你们的未来,无愧于心,不负青春!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共创辉煌!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成长快乐!祝愿我们学校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